close

        健康是每個人嚮往的目標,而疾病則是避之唯恐不及。然而,令我們始料未及的是,大多數人竟都以為疾病是身體上的事,卻忘了疾病的根柢係出自心靈。正如同一齣電影一樣,身體的病況只是內心潛意識中的罪咎的投影,因此身體的疾病只是結果,而非根本的病因。因此《奇蹟課程(A course in miracles)》一書提到:「治癒的基礎,在於接受這一事實:疾病係出自心靈,是心靈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而利用身體所做出的決定。所有的治癒都是同一道理。」該書又說:「治療只有一種,那就是心理治療。因為只有心才可能生病,故也只有心才有痊癒的可能。也唯有心靈有待治癒。」因此,所有施行於身體上的治療,不過是協助心靈療癒的一種工具罷了,倘若心靈的罪咎沒有痊癒,身體也就不可能完全治癒。以下僅藉由自問自答的方式,帶領大家一同探索健康的意義。

Q1 .為什麼我會生病?

ANS:因為你想生病。


Q2.騙肖ㄟ!每個人都渴望健康,有誰會希望生病?我明明不想生病啊。


ANS:即便你的表層意識不想生病,但是你的潛意識想要生病。然而表層意識的力量遠遠不及潛意識的影響力,這是因為表層意識只佔了4%的力量,潛意識則具有96%的影響力。因此表面上你雖然不想生病,但是仍然不敵你的潛意識對於疾病的渴求。然而,表層意識越是排拒、懼怕、想要逃避疾病的人,越容易罹病。因為你不可能想要排拒或逃避一個未曾經歷過的經驗(例如有種外星來的食物叫做“葹芭”,你對於此物一無所知,自然也就不會有恐懼、排拒的心理。你所排拒的,僅是對於未知的恐懼而已。),因此你越是排拒某種經驗(例如癌症),你就越有可能擁有它,因為你表層意識的排拒,透露給你潛意識的訊息即是:「我擁有這種經驗,因為我有,所以我才要抗拒。」你如何能抗拒你所未曾擁有的東西?假設有的佛土的居民永遠都不會死,根本不知道死亡之為何物,那麼他們又怎會抗拒死亡?因此你所抗拒的,正是你的潛意識渴求擁有的,這是再明晰不過的了。因此,越怕死的人死得越快,越怕病的人病得越重,這也是再明晰不過的了


Q3.為什麼即使我的表層意識沒有明顯的抗拒疾病,但我還是生病了?

ANS:奇蹟課程提過:「(疾病)是心靈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而利用身體所做出的決定。」因此疾病的決定層次在於潛意識,而非表層意識。身體的疾病,不過是潛意識中深層恐懼感、自卑感與罪惡感的如實反映而已。例如在學校受到同學嘲弄、欺侮的學生,因為懼怕上學,所以就會常常生病。該學生當然也不想生病,但是他卻不想上學。當他不想上學的意念壓過了不想生病的意念時,它就會開始生病。因為潛意識藉由生病,替他達成了不用上學的願望。還有許多缺乏關懷的老人(尤其是安養院中的老人),也時常會生病。這是因為他們渴求子女多多陪在他們身邊,卻無法如願以償,故潛意識藉由對生病的渴求,以便讓子女常常回家照料、陪伴他們的手段。因此老年慢性病之所以難以完全依靠治療的原因,乃是因為根本病因不在身體,而是心靈上的缺憾。只要子女多多陪伴、關心家中的老人,他們的病自然就會不藥而癒了。因為對於愛與關懷的匱乏,才是造成老年慢性病(甚至有些患者得終身洗腎)的主因。除了生病之外,意外事故(例如:火災、車禍)也是如此。在《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中便提到,缺乏愛的人,潛意識常常會藉由車禍住院,來吸引大家對他的關懷。因此沒有所謂的意外事故,因為生命本身沒有巧合,雖然這些事故的出現表現得出乎意料之外,其實在潛意識的層面上,都是自己事先鋪排的劇本與情節。故《太上感應篇》云:「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斯義如是。

  另外,罪惡感也是造成疾病、傷害甚至是死亡的重大因素。也許你以前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虧心事,因此心懷罪咎,即便你已經選擇性地忘卻了,但潛意識中這筆帳仍算得一清二楚。只要心懷罪惡感的人,勢必會自我懲罰,這是再顯而易見不過的事了。這是因為潛意識相信,藉由懲罰,可以減輕自己心中所埋藏的那份不安與罪惡感。因此殺人的人,也會被別人所殺,因為唯有藉由被殺的情境,才能紓緩他心中自認罪孽深重的不安。然而世上沒有別人,因為別人與自己其實都是一體,因此你對別人做了什麼,就是對自己做了什麼。你對別人所做的一切,全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故孔老夫子有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孟子則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此非道德八股訓誡之語,誠是宇宙運行之軌則,惟識者甚希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