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包含了時間與空間的總稱,然而,究其本質不過是虛幻不實的夢幻泡影而已。也就是說,世界其實並不存在,而是我們心念所呈示的太虛幻境。這包括了所有的物理世界的物質與能量,包括了我們自己的身體、我們每天相處在一起的每個親朋好友和其他出現在生活中活生生的人物,當然也包括了房子、車子、山河大地、光、電、熱,乃至整個宇宙,都是我們的心靈(潛意識)所妄造的影像。譬如一個精神錯亂的人,會看到常人看不到的幻覺,而我們之所以見(or 夢)到這個世界,也是如此。例如我們看到一個人,並不是那個人早已存在固定的時空下等著我們去看他,事實則是因為我們去看,所以這個人才因為我們觀察的介入而「顯形」給我們看到,因此在看的感官還沒介入之前,這個人其實是不存在的。物理學界有個有名的實驗「薛丁格的貓」(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也是此一道理。因此概括來說,整個宇宙不過是我們自我的「意念顯形」。(在唯識學上,稱此為見分與相分同時升起,自見分緣自己內生之相分而成。)

因此,在幻境中,我們會產生時間與空間的錯覺,因此就會有先後、始終、遠近、大小、生滅、因果的幻覺,然而這在實相中根本是不存在的。就好比我們做夢夢到自己飛到了美國白宮,又夢到自己飛到天堂度過了千年,醒來後才恍然大悟自己哪兒都沒去,千年不過只在轉瞬間。因此時間與空間乃是虛妄主觀的感官錯覺,並非實際存在不變的物理量,這至今仍是科學界的一大盲點。既然時空乃是虛幻的錯覺,因此穿越時空也就並非不可能的事,這種工夫(神通)就只是像是變魔術一樣,把一種幻覺轉換成另一種幻覺罷了。

        因此,這個世界所顯示給我們的樣貌,其實是我們潛意識內的樣貌,因此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就等於是如何看待自己,因為世界不過是我們心靈所投射的影像罷了。在實相的境界中,實無別人與自己,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法爾平等、本來如是。因此,若我們在世界上看到了罪惡,就等於是為我們自己定了罪,同理我們也可以選擇寬恕這根本不存在的世界,同時也就寬恕了自己。看到世間的罪惡與是是非非,並非世界上實際存有這些罪惡與是是非非,而是因為我們潛意識內本有這些是是非非,所以投射於外,企圖嫁禍於人的伎倆罷了。你內有什麼,你就會看(聽、聞、覺)到什麼,這是不易的真理。因此佛的眼中只會看到佛與圓滿的世間,凡夫卻看到了陋劣不堪的穢惡國土。要之,不過是「隨其心淨,則國土清淨」耳。

        所謂「福禍無門,惟人自招」,我們所有的境遇都是自己擬定的,只是我們不甚覺知罷了。

想進一步了解這個議題,推薦閱讀:

告別娑婆  http://myurl.com.tw/t16r

斷輪迴  http://myurl.com.tw/ukro

奇蹟課程 http://myurl.com.tw/fumr

奇蹟課程補編
  http://myurl.com.tw/35t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