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是每個人一生都必須面對的課題。打從一出生,我們就一步步邁向了衰老與死亡,而在邁向死亡的同時,也預示了我們下一次的新生。正如冬天樹木落謝了所有的綠葉,化為土壤肥料,正是為了春天蓊鬱的林木所做的鋪陳,這就是生命生生不息的轉輪。生為死之本,死為生之根,死死生生,兩者正如太極圖上的陰陽魚,彼此蘊涵、彼此互生。因此在生的本質中,我門可以嗅到死亡的氣息。在死亡的現像裡,也蘊含有無限生機。

事實上,每一天都是一次小型的死亡 (甚則每個剎那間我們都在經歷死亡與新生),晚上我們睡入了夢鄉,便是一日的死亡,隔天早晨由床鋪上醒來,則又是一次的新生。我們的慣性思考會告訴我們,早上醒來的這個我,是延續昨夜睡眠的那個我而來的。然而,事實上今天早上的我並不等於昨夜的我,這原是出自我們一廂情願的錯覺就像是卡通影片上的人物是由許許多多不同張的圖片拼湊而成,只是因為連續放映,遂讓我們產生錯覺,以為該人物確實是個持續存在的實存個體。然則,你所以為的自己,不過是個不存在的虛妄概念的連續片段所產生的錯覺。說到究竟,其實「連續播放」的時間軸也是個錯覺,因為所有卡通圖像本來就全部同時存在,之所以產生前後連續播放的感覺,只是我們的意識將之置放在可以理解的分割時間軸裏而已。




因此,你害怕死亡嗎?那就好好在睡眠中練習死亡吧!死亡其實意味著自我界線的消融,那是一種放下。因為與這具身體的相關的一切,在死亡的過程中全部得消失無蹤,就連我們平日熟析的意識掌控權,在死亡中也得暫時撤除。而正是這種對虛妄的「我」的觀念的執著,我的身體、我的家人、我的房子、我的財產、我的思維......這林林總總的放不下,才是我們對於死亡真正恐懼的原因。


全然無我的人,對死亡自然一無所懼。但說穿了,真正無我的人,其實不可能經歷死亡,因為他不可能選擇死亡。因為說到究竟,每個人的死亡,不過是個自我選擇的幻象。因此每個人之所以經歷死亡,全都出於自我抉擇,只是這個抉擇不在意識可以知曉的層次而已。因此每個人都是自殺而死的,無論其表象看起來像是車禍、癌症、火災、他殺....等種種外加的原因才造成他的死亡。因為這些外加的死因,全都是應我們罪惡感(自我懲罰)的誠摯邀請而配合演出的夢境,而夢出這些東西的劇本全都是我們自己一手寫定好的。


然則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那就是:「死亡根本不存在。」因為我們不曾出生過,所以也就不可能會死。這就是關於永生的消息。因為無生,所以永生,這是一體之兩面。會死亡的僅是虛妄的肉體與不可靠的分別意識,然而這僅僅是幻境。

死亡與新生之所已能夠存在,必須建立在時間軸上,然而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只是出現再我們分別意識上的錯覺(註1),事實上,時間與空間根本就不存在,因此,生與死也就不存在了,因此在本然的實相中,只有超越時空的永恆,沒有前後、上下、左右,也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等二元對立的現象。

凡是能夠被我們意識覺察認識的,都屬於幻境,因為要有認識的客體,就必須有能夠認識的主體,主客對立一起,真相便被掩蓋了,生死以及所有二元對立的幻象也就因之而起。很多人以為我們死後,靈魂會飄到某個叫做天堂的地方,然後便可享有永恆。然而這種天堂也僅是幻像,因為不論電影如何換幕,換到有一幕是叫做天堂的地方,所演出的必然還是電影中的幻象,因此希冀在幻象中尋求永恆的人們,是徒勞無功的。因為不管死後去哪裡,終歸是個幻像。正如做夢一樣(其實我們現在就在作夢了,只是張著眼睛作夢而已),真正的解答不在夢中的內容(夢到什麼),而在於從夢中覺醒,這才是真正超越夢境之道。死亡並不能保證永遠放下分裂意識,因為死亡其實也只是夢的內容的一部份(類似電影換幕的過程),但在中陰身的過程或許會經歷到極短暫的合一的極喜狀態。

惟有當主體與客體的界線消融而整合成一體,沒有人、我的差別,沒有空間、時間的分裂,我們才能復歸圓滿與完整的一體。在那全然之境,只有本來如是,其餘一切幻境都不復存在。

深受死亡威脅的人們請諦聽!願你們皆能超越根本不存在幻像,憶起自己永恆的本然。只要你們願意放下自己所執著的錯謬體系,不再把幻境當真,不再分別、批判這個虛妄的世界,你就能目睹生命永恆的大門早已為你敞開。

註1:因為我們有分別意識作用,才將永恆分割出有間隔的時間與空間,因此在晚上睡眠無夢的狀態下,其實我們是感受不到時間的,有夢的狀態下仍有意識作用,因此仍有時間錯覺。因此,所謂的時間與空間,只是意識錯覺分割作用下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