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總是有夢想的,不然人類便失去了生存的動機。記得小學時代的作文課,老師常出的一道作文
題目,便是「我的志向」,由此足見「理想」在人生中實扮演著導航、領路的使者。記得當時,幾
經思量,我在作文簿上寫下了「我長大後想當總統」的宏願。國中時的作文課,老師恰又出了這題,
此時我在簿上寫著我想歸隱山林,當個不問世俗的自耕農。高中時,我夢想當一位西醫,直到上了大
學,我才了解到自己志在學佛與中醫。


然而仔細分析,從「總統」→「隱士」→「西醫」→「中醫」這夢想轉變的歷程中,是否意味著夢想
的更迭具有一定的軌跡?就好比是一個多元(假設為n)的函數,在n 維空間中就會有相對應的幾何圖
形出現。隨著我們日常生活的經驗不斷拓展、對於知識不斷的求取與反思,我們生命的格局也就隨之
恢闊。

小時後的我,只片面地看到了總統立於尊位、統領國政的光榮場面,卻沒意料過政治場上的詭譎與黑
暗。因此,我在作文簿上曾留下了「我想當總統」的字跡,我還記得當時,全班有一半的同學都想當
總統呢!可是當孩子們年歲漸長,「總統」卻一個個減少了,許多人或許還會自我解嘲,笑笑當初自
己怎麼那麼傻。畢竟長大後的我們視野已經不同了,當初所訂定的夢想或只出自自己的「無知」。

不過無知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就像小孩永遠不懂政治的黑暗,看到的純然是光明燦爛的前途,所以嘴
角恆常掛著笑靨。或許世界最幸福的地方便是瘋人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