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自從我感冒後,雖然已經沒有流鼻涕、咳嗽等症狀,
但是總是會覺得頭有點暈,而且常會有乾嘔的現象,
屢屢試過各種治法,總是收不到理想的效果。
我也曾尋訪某些名醫,他們大膽拍胸脯保證醫得好,根本還是沒有起色。
更可惡的有一位劉X能中醫師,收費特別昂貴,
而且死都不肯透露藥方。
感覺我就是像個無知的群眾,死生任他擺佈,
只得喝著自己都不知道為何物的湯藥。
喝了幾天,也才稍稍緩解,還是無法根治,
我想他是希望我多去幾次,多撈我一些錢吧!
像這種沒有醫德的醫師,就算他有妙手神通,我也不屑去給他看。


記得前鎮子曾到過楊梅拜訪過黃成義老師,
我也曾向他提及我的問題,
黃老師可真是神通廣大,連脈象都不必切診,也無須看舌頭,
只稍稍問了我哪裡不舒服,我說:「我已經頭暈加頭痛有一段時間了耶!」
接著他便抓起我的手,一眨眼間在我手上下了3~4針,
下針頗深,且痛得要命!不過頭痛好像瞬間減輕不少。
黃老師對曰:「這只是一場感冒而已,有那麼難嗎??」
我說:「我曾經自己服用〈四逆湯〉一段時間,可是都沒效(裝可憐樣..)」
黃老師說:「你這不是〈四逆湯證〉,而是〈麻黃湯證〉。」
於是他拿了一張《預防禽流感DIY》的穴道圖給我,
叫我回去用吹風機烘烤穴道。
他又說:「你身體很虛喔,要調養一陣子。」,
(心裡OS:我也覺得自己很虛...)
於是開立一張處方:

(飯後)
百合固金湯 2匙
補中益氣湯 2匙

(飯前)
一貫煎   2匙

(早晚各一次)
腎氣丸   15顆

接過處方後,我便匆匆離去。
後來自己到藥房買了科學中藥,服用後果然精神倍增,
可惜感冒的症狀未解,此乃遺珠之憾。

前日閱讀《傷寒來蘇集》,讀到〈麻黃湯證〉: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脈浮者,病在表,可發汗,麻黃湯。脈浮而數者,可發汗,宜麻黃湯。」 

於是我便自己切脈,對照症狀,發現十分吻合,便想試試麻黃湯的 威力,只是在劑量上我不敢掉以輕心,
因為麻黃湯屬於十分猛峻之發汗攻藥,
誤用之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後來參考《經方實驗錄》,麻黃用量約莫三錢
(少者1錢,多則用至五錢),
為謹慎起見,吾乃取紙起筆寫下:

麻黃 1錢半  
桂枝 1錢半  
杏仁 3錢
甘草 1錢

並至藥房抓藥並請人代煎之。我抓了4帖,
1帖不過新台幣15元而已,
便想起當初看劉姓中醫師,他也是開了四帖藥給我,
竟索價1500元,
嗚呼!此藥莫非黃金打造,索價安能飆漲一百倍乎?

連服3劑後,只是微微發汗,第二天咳喘已解,但餘症仍在,
而且出現口乾舌燥的症狀...
或許是我劑量太輕,劑數過於頻繁而耗傷津液所致。
但是我已經不敢輕試麻黃湯,不然萬一有個三長兩短, 誰來替我收屍?
要試至少也要等下次元氣恢復,津液充滿,才敢再拼看看。
所以此次麻黃湯試驗,宣告失敗。

不過我要順帶一提〈八味地黃丸〉的神妙之處,
以前我吃粉狀科學中藥時,感覺都沒那麼明顯,
現在每天早時醒時,小弟弟都必定呈現勃起狀態,
藥力之通達,於此可見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