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受到別人言語上的刺激以及攻擊,我們大多數人都會懷著怨懟的心情。也許我們並沒有作錯什麼事,甚秉持著善良的心做人做事,卻還是招來他人的誤解以及責備。這或許會讓我們心靈大受創傷,讓我們以為好心沒有好報,而對人生失去了美麗的盼望。以前的我也是這樣,常常抱怨別人不懂得我的心,總是抱著自我清高的心態去批判這個黑暗又污穢的五濁惡世。

《維摩詰經》曾說:「隨其心淨,則國土清淨。」現在我才親身體會到箇中深意。當我們的心裝滿了憤怒與怨恨,從我們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就是一片污穢與黑暗,好像到處都有是非,都在惹我們不高興。當我的心滿懷感恩,心中充填著慈悲與智慧,那麼娑婆穢土也可以是一片淨琉璃嚴飾的莊嚴佛剎。

別人對我們好,用言語讚美我們,用行動表達對我們的關愛,那是慈悲,那是菩薩的愛。
別人若惡言相向,用不善輕蔑的言語及眼神鄙視我們,那是菩薩為了要我們看清自己心中的毒瘤,所作的方便。若我們週遭的環境一直都是善的,就像是天堂沒了人間的諸多苦惱,我們反而會看不清自己心中的貪、瞋、癡。於是菩薩變現怒目金剛相,為的仍是慈悲度化一切眾生。
又有誰能體會,在菩薩的怒目金剛相背後,他的心裡又是如何清涼、慈悲、自在呢?

我們無法分辨誰是菩薩摩訶薩,因為他們有千百億化身,可能化成掃廁所的老婆婆,也可能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親人,但使我們永遠不知道。不知道也沒關係,不妨就把一切眾生都當作菩薩吧!懷著感恩的心,不論順境或是逆境,或許都是菩薩在幫助我們成長。感恩之後,還要放下,就如莊子所言:「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放下之後,天空還是依舊青藍,那般晴朗,而我們的心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