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入世法門 

       很多人總以為道家主張消極避世的思想,不若大乘佛法菩薩道之積極。殊不知 《道德經‧四章》云: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老子所主張「和光同塵」的梗概,乃是入世而不沾染於世的大乘法。正如維摩詰大士,身現白衣之身,而內修清淨菩薩密行是也。所謂和光同塵、挫銳解紛,即印《維摩詰經》說:「示行貪欲,離諸染著;示行瞋恚,於諸眾生,無有恚礙;示行愚癡,而以智慧,調伏其心。示行慳貪,而捨內外所有,不惜身命;示行毀禁,而安住淨戒,乃至小罪,猶懷大懼....以生死涅槃總為二邊,一切法者皆是佛法,煩惱即菩提,故菩薩不捨生死不求涅槃,恆順眾生,與眾生同遊生死海,廣行六度利益眾生,而生死卻無法染著其心也。

      以是義故,那羅延菩薩於《維摩詰經》中曰:「世間、出世間為二。世間性空,即是出世間。於其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是為入不二法門。 此是道家入世修行法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