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上,到處充滿著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的眾生,包括人類、動物、鬼神......等有情眾生,也包括了植物、礦物、山河大地等無情界眾生。因為這個世界是這麼多采多姿,所以世界上絕難找到兩個完全相同的人事物,就連一對雙胞胎彼此間也還是存在有不同的特徵。即使是同一家公司所製造的同一種商品,彼此間還是無法達到完全相同的程度 ,儘管有些東西相差極細微,肉眼無法分辨,但是誰又能保證其組成的原子數、成分完全一樣呢?相差一個原子,也是相差。


因為有了這些外在形象的不同,因此也引發了人們分別比較的心態。也或許,其實是我們先有分別比較的心態,這個形形色色的宇宙世界,才會顯現在我們的眼前。這兩者彼此又展轉相生、互為因果。是以中國先哲老子在《道德經第二章》提到: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正如同《聖經創世紀》中的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他們因為偷吃了伊甸園中分別善惡樹的果實,因此開始覺得自己沒穿衣服裸體是一種羞恥的事。因為先認定了善的觀念,於是與善相對的惡也就成立了,因此宇宙便從先天混沌的一元世界進入了後天二元對立的世界。

由於分別心的產生,人們開始懂得分別善惡、好壞、美醜、高下、黑白、長短、有無,於中產生了貪愛心與背捨心,對於好的、光明的一面總是引頸企盼,對於壞的、黑暗的、醜陋的一面則愈加逃避,因此喜怒哀樂欲慮蜂起,這也正是眾生輪迴的肇因。

既然這世界已經分化的如此不平等,有人生下來聰明、有人卻愚鈍;有人四肢健全,有人卻殘障;有人是男身,有人是女身;有人英俊美麗,也有人醜陋;有人富裕,也有人貧窮.......。這一切的一切,就像是命運注定了的鎖鏈,緊緊地將我們的人生纏縛著。因此大多數人日日受限於生命的現況,打轉在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中間,在六道迷魂陣中茫然流轉,乃至受苦千萬劫而不得出離。

然而要打斷這命運的鎖鏈,回歸清淨本然無分別對立的純一宇宙實像,又談何容易?不過只要有心,有堅定的意志力,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而要弭平這不平的的宇宙,就要先弭平自己不平的的分別心,這就是平等觀的真諦

可是世界明明就是不平等的啊!硬要把它想成平等,難道不是自己欺騙自己嗎?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其實你看到的世界不平等,不是因為這個世界本身就不平等,而是你的眼睛有病呢?例如我們戴上了不同顏色鏡片的太陽眼鏡,所呈現出來的境界就有不同的顏色,但是其實這個世界或許根本不是我們目前所認識的這種顏色,只是我們認識不清所造成的一場誤會與幻影?

舉個例子讓大家想一想,假設一個幼童與一個老年人兩個人站在一起。小孩臉上肌膚純淨光潔、老人卻充滿了無數的皺紋?請問各位,你有沒有辦法在瞬間讓這老人和小孩臉上變得一樣平滑而無皺紋,達到平等呢?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答案,而我的答案則是,只要準備一台照相機就可以了。在現實的世界中,老人和小孩的臉摸起來的確是一個光滑一個卻有皺紋凹陷,但是只要我們用照相機一照,把小孩和老人關在照片中,他們就獲得了平等。為什麼?因為雖然相片呈現的影像有異,但是用手摸相片的時候,相片總是平的嘛!不論再怎麼凹凸不平的東西,照到相片中,都變成了一個平面,摸起來也是平的。另外一個方法,是用一個鏡子一照,所以世界就被關到鏡子裡面,此時再摸摸鏡子,也會發現鏡子也是平的!

當然這是一個比喻,但卻也不離實際的修行。這裡面牽涉到不同空間的轉換。照片是屬於二度空間 (平面世界)的產物,而我們人類則生活在三度空間 (立體世界)中,這提示了當我們用三度空間的辨識器 (眼睛)檢視平面空間的世界,會發現二度空間是平等的。那麼,假如我們用四度甚至是五度以上的空間辨識器來檢視這個世界,自然而然這個世界就是平等的。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四度空間以上的辨識器呢?我想這或許是佛家所講的「法眼」甚至是「佛眼」。佛在《金剛經》上提到: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當我們徹見了自己深層的「本來面目」,便能體會到宇宙實像的無二無別,這時候其實就是開啟了自身多元空間的辨識器,此時自己心中猶如明鏡,普照大千世界悉皆平等,如是漸修,便能逐漸消除人我、自他之間的對立,達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平等境界 (佛家稱為平等性智)。這也正是莊子所說的「齊物」境界。一旦如此,便能返還清淨故家,舉眼盡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一真法界,永遠沐浴在常寂光 (自性光) 淨土當中,與諸佛同體無別。當然無別中又可以隨緣應化現諸分別而渡眾生,此這又屬於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而其要點不外乎,因為到達了無分別的極處,所以分別與無分別也都不再是分別了,因此便可以隨心任運創化諸般分別。到了此番境地,便是個逍遙自在的無為道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c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